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升中面試7大Tips

升中面試7Tips

1. 
切忌死記硬背
不少學生在面試前會有所準備,有些學校家長都找來不少模擬試題幫助學生練習,亦會教導學生自我介紹的內容,但不要教導學生背誦自我介紹和其他答案,應該是教導學生聆聽和理解老師的問題才回答。在模擬面試中,吳sir會先問學生的姓名、就讀小學、住哪一區等,再邀請學生自我介紹,平均三個學生會有一個會重複先前的內容,可見部份學生只是背誦答案。

2. 
要注意非語言溝通
面試時,除了要盡量回答老師的問題外,還要保持良好的非語言溝通技巧,如眼神接觸,聲線適中,語氣恰當,保持笑容等,另外,切忌過多的小動作。只要在老師或導師的指導下多些練習,大部份學生都能做得不錯。

3. 
文法重要,內容豐富更重要
很多學生都十分注意回答時的內容,有些學生更因不擅長英語,害怕文法有誤,便在腦海想了又想才作答,有些學生怕文法錯,更只會答一句就完結,其實,內容豐富更重要,因為老師希望了解你多一點。

4. 
老師希望了解學生,學生要先了解自己
升中面試是一個機會讓老師認識學生,更讓學生表達自己。老師希望在短短數十分鐘了解面試學生的性格,優點缺點,強項弱項,選校原因,夢想目標,語文能理,數理邏輯,創意思維,時事知識等。很可惜的是,部份學生不了解自己,說不出自己的優點,說不出自己的目標,更說不出為何要來這間中學面試。

5. 
不要害怕回答你的缺點和弱項
學生在面試中當然是希望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讓老師留下美好的印象。當老師問及學生的缺點和弱項時,有些學生好像是經過專業訓練般,既能回答問題又能隱藏自己的缺點。其實,真誠的回答和分享更重要,學生回答時可加以補充自己會如何改善自己不足之處,如英文成績不好,便請教老師同學、多做補充練習等,總比迴避和尷尬地回答好得多。

6. 
選校原因要清晰
有些時候,家長很認真看過很多中學資料,然後再作比較分析,卻忘記了與孩子一起討論選校原因,更沒有一起瀏覽中學的網頁或參與開放日。面試時當老師問學生選校原因,學生一般都只能說因為這中學的成績好、老師好、地點方便等,卻不知道學校有甚麼設施,更不知學校有甚麼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請學生在面試前,了解面試的學校更多和思考自己為何報讀。

7. 
多留意時事新聞,多關心社
時事新聞的題目,近年在升中面試出現得越來越多,這代表中學都希望看看學生是否有留意新聞和關心社會。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多閱讀報紙和留意新聞外,更要和孩子一起討論新聞的內容和反思對我們的意義和提醒。在今年的模擬面試中,平均每十個學生有五個不知道「港孩」的意思和誤解「人口老化」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BTI性格類型(二)

當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時,我們就能發揮自己,並且有效與人溝通。 MBTI性格類型的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在以下的4個維度都有一個傾向。「傾向」的意思不是我們只有其中一邊的性格和能力,而是說明我們在某一邊的傾向會更自然、不花能量和運用得更好。就好像有些人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