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為何要讓子女學畫畫?

為何要讓子女學畫畫? 這是很多家長跟我討論過的問題。

我認為學畫畫並不是要看天分,也不是只為了做畫家。畫畫除了能提升創意,透過美術創作,可以展現個人豐富的創作力和內心世界,並且提升自信心。藝術同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多元化的藝術活動,可以擴闊藝術視野,讓子女學會欣賞生活中不同事物的美感,體驗不同的形狀、顏色、空間和材質,從欣賞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從創作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有修養的人。



筆者在外國留學時,最欣賞是西方的藝術教育。我經常見到老師帶著學生在博物館欣賞藝術作品,學生在熱烈發問討論,公園或公眾場所亦常有多元的藝術創作。反觀香港,一個以成績為主導的社會,藝術教育仍是被家長們,甚至香港大部份人所忽略。

在我接觸的家長當中,有很多都認為成績大於一切,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香港的教育制度,最主要透過語言和數理評核學生的能力,畫畫出色對升學沒有大幫助。有些K2的家長帶子女學畫畫,只為了有一些作品可以展示給學校看,升上小學後便會停止上藝術課,專注於功課班、補習班。到了中學更不用說,就連學校都因為DSE的藝術考試難取高分,以免拖累學校的整體成績,拒絕開辦高中的藝術課程。試問在香港長大的年青人,哪有機會學習藝術,學習思考和欣賞所處的環境?

讓子女學畫畫,不應該只為看畫功,亦要欣賞學生學習創意和藝術後的轉變和成長。有不懂執筆的,自己可以跟著畫; 有害羞的,學畫後增強自信; 有古靈精怪的,能有信心將想像的事物表達出來; 遇到不開心時,從畫畫中得喜樂; 有平凡的,找到學習樂趣。畫畫除了教導學生當中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小朋友能欣賞自己、欣賞身邊的人、事和物,並且學習多包容、多嘗試、多思考、享受生命。


TT老師(資深藝術導師)

曾任職時裝設計師,現時任教多個機構的藝術興趣班對象由幼兒至成人喜愛創作熱愛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BTI性格類型(二)

當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時,我們就能發揮自己,並且有效與人溝通。 MBTI性格類型的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在以下的4個維度都有一個傾向。「傾向」的意思不是我們只有其中一邊的性格和能力,而是說明我們在某一邊的傾向會更自然、不花能量和運用得更好。就好像有些人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