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MBTI性格類型(二)

當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時,我們就能發揮自己,並且有效與人溝通。
MBTI性格類型的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在以下的4個維度都有一個傾向。「傾向」的意思不是我們只有其中一邊的性格和能力,而是說明我們在某一邊的傾向會更自然、不花能量和運用得更好。就好像有些人天生傾向使用右手,有些人用左手,但傾向用右手的人不代表他們不懂得用左手,只是他們使用右手時會更自然。
MBTI性格類型的另一個要點,就是無論我們屬於哪一個傾向和性格類型,都沒有好壞之分,亦沒有能力高低之分。每個人獨特的性格類型都有其優勢,在工作、群體、家庭和社會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應懷著欣賞的心去認識自己和其他人的性格類型。

我們先談第一維度 (E 外向 / I 內向)
MBTI的外向和內向跟我們平常的理解有點不同,MBTI的外向和內向是說明人獲取能量的傾向。外向 (E)的人是透過與外在的人和事互動而獲得能量。內向 (I)的人是從內心世界獲得能量。


獲取能量/動向的傾向
外向  (E) 的特徵
 內向 (I) 的特徵
喜歡說話
喜歡透過討論和實踐來學習
人際關係上,積極採取主動
社交活躍,善於表達
自然的眼神接觸
專注於外在的人和事
留意一切事物;不太在意被打斷
有情緒,較易表露
喜歡獨處
通過思考和腦海裡練習來學習
在陌生環境,採取被動
有深入的興趣
跟不相熟的人相處,避免有眼神接觸
說話之前多方設想
不喜歡被打斷說話
情緒較不易表露

以上列舉的只是部份特徵,我們可以看見外向(E)傾向的人喜歡與外界互動和說話,因為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們可以獲得能量。相反,若果要求外向(E)整天都獨處處理文件,他們可能會發瘋,因為他們未能在工作中獲得能量。相反,雖然內向(I)同樣會跟人溝通,甚至與相熟的人或自己深入的興趣可以滔滔不絕,但是內向(I)一般在一些陌生的環境跟陌生人談話,都會有一點不自在,甚至有些內向(I)跟我說,他們會盡量避免出席這樣的聚會,因為他們覺得十分消耗能量。
根據我過往的經驗,應該有超過50%的人通過以上的描述,已經分辨到自己的能量傾向是(E)或是(I)。
有部份人會說,他們兩邊的特徵都有。正確!其實大部份人都有這個感覺,就好像我開初的比喻,若我們天生是右撇子,我們能輕鬆自如地使用右手,但左手同樣都會使用,只是相比之下,右手會更自然。即是說,外向(E)和內向(I)我們都可以運用,但哪一邊你會較自然呢?如果在沒有特定的要求和任務下,你喜歡用哪種傾向?
若果大家在腦海裡,浮現了一些人的樣子,而且很快能判斷他們是外向(E)或是內向(I),那麼你應該已經有一點點掌握了。
外向(E)與內向(I)的相處和溝通
根據我的經驗和觀察,外向(E)和內向(I)的相處和溝通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情況,所以我有以下建議,讓大家知道在相處時要留意的事項︰



若果你是外向(E)
對方是內向(I)
若果你是內向(I)
對方是外向(E)
可能
出現的感受
           他們沒有回應,好像對我的說話不感興趣
           他們好像有些不能說的秘密
           他們好像不善交際
           他們好像不合群
           他們很嘈吵
           他們沒有深思熟慮
           他們好像有無窮精力
           他們好像有點不禮貌
           他們好像不專心工作或聆聽
需要
注要的事項
           不要打斷對方的說話
           說話的速度要減慢
           說話時要多聆聽和耐心
           要留意對方會否因頻繁的交際而疲倦
           在對方感到壓力時,給予他們空間思考解決辦法
           建立信任後才傾談深入的話題

           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分享和表達意見
           略為加快說話的速度
           說話時要多回應對方的想法和意見
           要留意對方會否因長時間獨處工作而失去動力
           在對方感到壓力時,給予他們空間分享和表達感受
           嘗試開展話題


吳sir
CPP MBTI® Step I & II Practition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Behavioral and Motivator Analyst, Certified Professional EQ Analyst, Certified NLP Practitio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BTI性格類型(二)

當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時,我們就能發揮自己,並且有效與人溝通。 MBTI性格類型的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在以下的4個維度都有一個傾向。「傾向」的意思不是我們只有其中一邊的性格和能力,而是說明我們在某一邊的傾向會更自然、不花能量和運用得更好。就好像有些人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