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是你的孩子害怕失敗? 還是你害怕你的孩子失敗?

在任教不同課程的時候,總會遇到一些小朋友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嘗試一些新事情,或是一遇到失敗便容易放棄,更會表現出不同的情緒反應,如傷心、憂慮、憤怒。家長很多時候只即時處理孩子的情緒,沒有再仔細了解孩子怕失敗的原因。家長亦會因為這些事情而覺得孩子是細膽和怕事,有些家長更因為覺得小朋友是細膽而更加保護。其實小朋友怕失敗,可能是源於家長怕小朋友失敗的心態和行為。

孩子天生怕失敗嗎?
只要父母仔細回想孩子小時候的行為,應該都不會覺得孩子天生是怕失敗,反而覺得孩子天生是充滿好奇心的。孩子一出世,對世界的事情都感到好奇,很希望去觸摸和嘗試,他們都不知天高地厚,亦不理後果,但就總是要試一試。
在孩子開始能夠自由走動後,這種好奇心成為了父母最大的挑戰。有時候,小朋友的好奇心會使他們發生危險或令事情變得很糟,例如將玩具、食物都掉到地上,觸摸電器、電制等,這時候父母都會阻止他們。若小朋友的行為有機會導致危險發生,那麼是必須阻止的。若小朋友的行為是造成麻煩的,那就要了解那麻煩是否他探索事物和學習的必經階段。如果事事阻止或幫忙,要求小朋友只能按父母的指示做,相信小朋友的好奇心和解難能力很快就給父母毀掉了。

從親子遊戲看見怕失敗的父母
每年我都有機會帶領親子活動,在活動中一般都會有一些親子合作的遊戲。在這些遊戲中,我發現家長比小朋友更害怕失敗。遊戲是要求家長用說話指示學生完成一幅puzzle。有的家長覺得孩子手腳慢,就不斷發出指示,提醒孩子要快d,一邊又看看其他組別的進度;有家長會表現出憤怒和不耐煩,覺得咁簡單孩子竟然不懂做或做得太慢,甚至說孩子「 蠢」,「講極都唔明」,「你都唔得」,「你係度浪費時間」,「人哋都已經做好」;有家長見自己的家庭落後更會犯規自己落手砌以加快進度。其實孩子們是感受到的,父母要贏不要輸,失敗就是讓人丟臉的事,失敗就是代表自己比別人差。

每個人的價值都是一樣的,不應該用「成功」和「失敗」去分高低。

耐性爸爸,滿足女兒
在遊戲中有一位爸爸表現出非常大的耐性,她的女兒一直都落後,不太懂砌那puzzle, 那爸爸沒有犯規動手砌,反而教女兒應該用甚麼方法比較容易,並且用很多說話鼓勵她。最後,這對父女是最後一組完成遊戲的,遊戲輸了,但見到當小朋友將最後一塊puzzle放進去時,父親和女兒那份滿足快樂的樣子,就知道他們並沒有輸,而且贏了親子間的信任。我相信這個小女孩能堅持完成,就是因為這位不怕失敗的爸爸的鼓勵。

Puzzle人生
這幅puzzle就好像小朋友的人生,是要他們自己砌的,過程中他們會自己探索嘗試,有成功快樂的時候,亦有遇到迷惘和失敗的時間,父母必須有耐性和信任,在旁引導,陪伴,鼓勵他們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BTI性格類型(二)

當我們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時,我們就能發揮自己,並且有效與人溝通。 MBTI性格類型的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在以下的4個維度都有一個傾向。「傾向」的意思不是我們只有其中一邊的性格和能力,而是說明我們在某一邊的傾向會更自然、不花能量和運用得更好。就好像有些人天生...